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来,李国庆隔空对骂“大摩女”事件仍在被热议中。

需要强调的是,从大摩内部私下或公开的清查来看,微博上的人名、照片,包括网友人肉搜索的“人物谱”,全部查无此些人等。大摩内部,迄今为止,无人认识这些照片上的人。网上人肉搜索亦称其中一位是高盛员工,有名有姓,经查,亦无此人。

蓝山资本的合伙人唐越,也以受到十分困扰的语气告诉记者:微博上与“大摩女”们相熟的那个“蓝山资本唐越”,“绝对不是我”。

这应该就是真相了。

然而,如果网上设立一个投票调查,有兴趣看过李国庆大战所谓“大摩女”全程骂战,并顺便将所有参战者的历史微博都阅过者,排除“类五毛党和马甲”,投票者90%会投向:“参战者必为投行内部员工。”

在当今中国,怎么一碰到争议性事件,就好像没有真相,或无人相信真相呢?

如果这是一部电影,可以有六种可能性的结尾,每一种可以拍一段,而每种可能性都有致命漏洞。(以下内容纯属娱乐――笔者注)

可能性一:这是大摩内部员工所为,义愤填膺而一时失控。但他们用了假名、假身份,只有公布在微博上的“本人系摩根士丹利员工”是真的。但是,如果这些人的信息起码透露了蛛丝马迹,为何大摩上下、内外都众口一词,不知道这么个小团体的存在?

可能性二:完全不是大摩内部员工所为,但介于骂战披露了如此多交易和当当网内情,是其他投行或当当网内部人士所为,他们拥护俞渝而“鄙视”李国庆,因此来参与骂战;问题是如果热爱俞渝,为何如此不惜诋毁甚至不惧引来美国市场集体诉讼的代价来抹黑当当网?

可能性三:是当当网的竞争对手所为。但当当网作为B2C上市的领头羊,如此做空当当,对也要引资上市的自己来说,利益何在?

可能性四:是李国庆和自己的“马甲”所为,目的是塑造个人勇斗国际投行的民族形象,发泄个人对大摩的气愤,同时做空当当美股,弥补自己上市之初就以IPO价格减持微量股份的损失。不过,一个正常人没必要以给自己泼脏水的方式来做空,况且此举是违法的。

可能性五:这是新浪微博的一个“策划性事件”。目前,新浪微博是最大的赢家。但新浪从哪儿去了解当当网和交易的细节?

可能性六:这是对冲基金做空当当的杰作。不过,当当是在美国上市;本周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也大多在跌。

可能性七:这是一个虚拟的网络游戏,参与者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过瘾,类似于宝宝们热衷的“宝贝当家”和“比如世界”,演技、剧本都更加逼真,且有真人李国庆加入游戏,亦真亦幻。

不要说我痴人说梦,新浪微博在拒绝大摩律师查询有关人等IP地址的时候,就是这么说的: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这相当于一个游戏,你们何必当真,非要查个水落石出?

话题:



0

推荐

凌华薇

凌华薇

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