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十年前不同,现在各类网站天天可见财经负面报道。其中,有质量的优秀报道有不少,但不很多。

在报道发布前,只求一剑封喉,拒绝采访当事人,理由种种,其实仍是不习惯直面被批评的对象。报道若沦于片面,多事与愿违,这尚且可称不专业。

更有甚者,是近年来证券市场愈演愈烈的IPO“敲诈团”。在企业上市前的风口浪尖,以所谓负面报道换取经济利益,自诩为“盈利模式”。

市场竞争激烈,总有些追求“影响力”的负面报道出炉。此时,不管其真实性、专业性如何,拥有话语权的个别媒体就地取材,又作为敲门砖与当事人“谈合作”,竟成另一种生财之道。

如果不够有“实力”有“背景”,即使花了巨资,报道也可能照上,不管冤假错案是否已经铸下。最终,连正常的公开道歉也可以明码标价。因为被道歉者往往拖不起,怕被金融机构挤兑、怕被投资者抛弃。

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企业不得不到处寻找保护伞,结果是整个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大幅增加,亦孽生出设租寻租的新路径。

正常的报道本应以专业操守为原则、不做交易为底线,负面不负面要视客观结论。2010年冬天始,财新即开始外围调查,一直到今年夏天多位同事共同介入对相关各方的采访,逐步还原方正改制,最终有了基本结论,始有封面报道“方正改制考”。

还记得今年夏天,一位掮客身份的市场人士到访。交换名片后,他双目放光,问道:你们有没有那种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报道?


 

话题:



0

推荐

凌华薇

凌华薇

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