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31日晚,路透社发的一则消息惊动业界。我的第一反应,此报道很不靠谱。第二天一早,各大媒体网站更将此“爆炸性新闻“作为头条。不少同行来电询问,我的建议只有一条,尽快找有关部门证实。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及发改委,拟于6月至9月期间,处理2-3万亿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间新设立的公司,并解除省级及市级政府机构出售债券的限制。中央政府将整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将承担一些损失,并会开放原先限制民间投资的项目。

在有关部门正式辟谣之前,从这个消息本身分析可知,所谓解决方案从时间、时机、内容上看,现在都无可能。

6-9月迫在眉睫,没有任何先期准备和先兆,这么大的改革举措怎么可能马上推出?

再说时机。现在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正是温水煮青蛙煮得最舒服的时候,大多数尚未到还本付息的高峰,各家银行纷纷宣布平台贷款的风险很小,虽然这令银监会私下颇为不满,但高度的聚光灯下,投资者已经开始觉得平台贷款的风险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从方案内容来看,所谓将债务转入新设公司的做法,即拷贝银行改革中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坏账市场化处理的做法,这并非不是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但现在7万亿地方平台贷款的最大问题还是抵押、担保不完备。否则银监会也不至于紧盯着银行做了几个月的“解压还原”。从记者们的调查看,平台贷款多块资产反复抵押、抽逃资产反复贷款的手法屡见不鲜,这种情况下,这类权属不清楚的债务怎么剥离,怎么市场化处理?

至于中央政府整顿地方融资平台、银行、中央、地方政府、投资者分别承担一些损失的结局,这基本是个常识性认识,或早或晚都会到来。

谈到解除省级、市级政府机构发债限制的改革,无疑是个正确方向,但需要修改现行预算法,而一旦修法则遥遥无期,显然是本届政府内无法推进的改革。

截至发稿前,银监会、发改委有关人士都向财新记者表明未听说此事。而据财新记者了解,此动议只是财政部少数部门少数人参与的一个闭门讨论,银监会、发改委都未参与,这个内部会议谈到了针对平台贷款风险未来可能的一个解决方案,但可行性未充分论证,所谓的方案并未成形,一切还遥远的很。

话题:



0

推荐

凌华薇

凌华薇

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主编

文章